中新社雅加達11月21日電(記者顧時宏)為促進印中兩國文化藝術交流與合作,增進民間的瞭解和友誼,印中經濟、社會與文化合作協會,印尼伊斯蘭教士聯合會與印尼宗教與文化交流協會,共同邀請中國寧夏銀川藝術劇院於21日在雅加達首都歌劇院表演中國首部大型原創回族舞劇《月上賀蘭》。
  當晚的雅加達首都歌劇院,燈光閃爍,音樂伴隨著舞蹈演員嫻熟、飄逸的舞姿優美動聽,充滿中國塞北穆斯林情調的舞臺背景與感人故事情節,不時獲得在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月上賀蘭》取材於一個美麗的傳說,以獨特的中國寧夏回族民族文化為背景,講述了在古代絲綢之路上,一支來自西域的穆斯林商隊歷經艱險來到寧夏平原,在當地百姓的熱情幫助下渡過難關,完成了穿越沙漠、東渡黃河的商旅使命。
  舞劇通過4幕的劇情生動重現了西域商隊領袖哈桑老人的兒子納蘇與當地姑娘海真互生情愫的情景,但因民族、信仰、生活習慣等不同受到反對。無奈之下,納蘇繼續率商隊東去,留下姑娘海真日夜思念。不料,東渡黃河的穆斯林商隊半路遭遇劫匪,哈桑受傷,海真在得到商隊遇襲的消息後,帶領鄉親趕來救援逼退劫匪,哈桑深受感動,決定打破信仰,允許納蘇與海真結為夫妻,便離開人世。此後,賀蘭山下、黃河岸邊的寧夏川成了穆斯林與各族人民共同的家園。他們在此定居,和睦相處,共同創造著美好的未來。
  該劇反映伊斯蘭文明與中華文明有機交融、和諧相處、共同發展的歷史。《月上賀蘭》從創意到上演歷時3年,編劇、導演、主演、音樂、藝術總監等主創人員都是中國著名藝術家,曾先後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廣州等30餘個城市巡演,參加了中國阿拉伯國家經貿論壇、第九屆中國藝術節、第四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廣州亞運會“文化系列展演活動”等重大節會演出。並先後赴埃及、卡塔爾、阿爾及利亞等阿拉伯國家演出,贏得了極高的國際聲譽。
  印尼宗教與文化協會會長麥培滿在演出結束後對記者表示,富有中國穆斯林文化特色的《月上賀蘭》前來雅加達演出,為印尼穆斯林大學生和各界社會人士展現中國回族文化歷史,加深了中印尼兩國人民的情誼。(完)  (原標題:中國寧夏回族藝術代表團雅加達表演舞劇《月上賀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ag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