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昆明12月18日電 (餘雪彬)18日晚,由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文工團用3個多月時間緊張排演的壯族歌舞《坡芽歌書——愛情密碼》在雲南省歌舞劇院進行了首演,它同時也是參演雲南省第十二屆新劇目展演21台劇目之一。
  整場演出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坡芽歌書》為創作題材,包括《拜金者》、《一把石子》、《月亮》、《鷓鴣》、《剛竹》、《荒原韭菜》、《流淚·跟你走》、《俏眼·暈死的人》、《命好才相會》、《一副蠟燭》、《牽手》、《兩棵筍》12個節目。
  《坡芽歌書》由81個符號組成,每個符號代表一首情歌,這些符號是用仙人掌汁液畫在土布上的,包括月、星、樹、稻葉、犁、斧、禽、馬、人、衣、手、口、房屋、鳥籠等,整部歌書以敘事和抒情的手法,主要講述了一對壯族青年男女由相遇到相識,由相知到相戀,最後相約白頭、誓同生死的全過程,但是這些符號所代表的具體意義尚未完全解開,《坡芽歌書》因此可以稱得上是一部愛情密碼。
  《坡芽歌書——愛情密碼》在原有傳統壯族民間民族舞的基礎上進行創新,大膽使用現代舞的表現手法,著重以舞者的肢体語言和歌聲表現壯族青年男女相見、相識、相戀、相愛、相知的故事。在服裝、道具、燈光、舞美方面,舞蹈主創人員堅持自然、朴實的風格,令觀眾有一種獨具一格的清新感覺。
  “這個演出跟以往的民族歌舞表演很不一樣,給我個人的感覺就是乾凈、空靈,沒有多餘的燈光和舞臺佈景,大都依靠演員的動作和歌聲完成對文山壯族青年男女的愛情旅程的描繪。”市民陳女士在接受記者採訪時給出了這樣的評價。
  兩年一屆的雲南省新劇目展演,是雲南省內影響範圍較大的專業舞臺藝術展演和文藝評獎活動,今年舉辦的雲南省第十二屆新劇目展演的主題是“唱響雲南聲音,舞動雲南形象,打造藝術滇軍”。在接下來的時間里,雲南民族樂團作品《雲嶺新韻》,雲南省花燈劇院作品《走婚》,玉溪市花燈劇院作品《踏搖娘》,及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文化工作團作品《啊!阿怒》等劇目將陸續亮相。(完)  (原標題:壯族歌舞《坡芽歌書——愛情密碼》在昆首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ag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