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川新聞網成都12月22日訊(記者蔣娜) “我們四個人合伙人,原本有考研的,有工作的,但現在都一門心思砸在這上面了。”輓著袖子,穿著圍裙,“80後”女孩姚堰,接著電話,刷新著網頁,面對絡繹不絕的訂單,壓根就停不下來,只能間或抽空與記者搭上一兩句。
  年僅27歲的姚堰,四川遂寧人,大學畢業後,一度離開成都赴上海發展,不過,今年,她又回來了,決定在成都扎根開啟自己的餐飲事業——現在她的身份是愛點餐飲成都軟件園店的副店長。
  放棄上海白領生活
  從雙手不沾洋蔥水的嬌嬌女,到事無巨細全盤操持的餐飲能手,這樣的轉變,令旁人也大為驚嘆。而更令人費解的是,她為何會放棄上海的白領生活,而選擇回成都發展?
  “在成都獃了很多年,就想嘗試出去闖闖。”姚堰說,2011年,她懷著對上海的一份憧憬,義無反顧辭去了成都的工作,隻身前往心中的“神秘園”,供職於一家廣告公司擔任宣傳工作。
  然而,當初肥美的理想,卻在現實面前,漸漸變得骨感,兩年過去,姚堰對上海的生活漸漸厭倦,她說,以前在成都每月4千元的工資,都能吃喝玩樂過得舒服又自在,在上海,工資翻了一番,手頭卻拮据不已,而這樣的狀況卻一直未有改善。
  姚堰舉例說,上海的房價很高,買不起房,她只能選擇與朋友合租,即便住在郊區,單間租金仍高得嚇人,每月要花去她工資的四分之一。每天搭乘地鐵往返市郊,交通費也要花10多元,加之物價也非常高,林林總總算下來基本上月月光。而最令她頭疼的是,作為外地人,沒有上海戶口,以後結婚生子,娃娃受教育也是一大問題,小孩面臨著完成初中義務教育後,只能讀職高,不能升入當地高中的尷尬。
  “在外打拼兩年,渾身不得勁,年紀也慢慢大了,尋思著回來創業、成家。”在姚偃看來,無論上海的生活多麼絢爛多彩,都不及成都帶給她的溫暖與踏實,她說,成都有家,有父母,有現成房和車,經濟壓力相對小太多,最重要的是,成都能讓她找到歸屬感。
  開餐館 找到事業春天
  “上午11點就開始忙了,基本上要忙到下午1點過。”在小店最繁忙的這段時間里,姚堰笑言,“忙得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
  一腔熱血,到市場調查、慎重選址、店面裝修、菜色研發,再到開門營業,姚堰透露,從無到有,只用了短短三個月的時間。“當初只是大家閑聊的一句玩笑,但我傻勁一來,還真拉著他們硬幹上了。”
  “回來後還是覺得成都最安逸。”在姚堰看來,成都雖然不能與北上廣並駕齊驅,但是城市綜合實力也絕對能稱得上準一線,擁有良好的人居環境和資源,性價比高,再加之近年來,成都提檔升級軟環境,隨著國際盛會的召開,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大企業落戶,發展潛力與優勢可見一斑。
  姚堰說,除此之外,成都一系列鼓勵自主創業措施的出台及落實,也讓她對未來擁有了更多的信心。
  為何會選擇餐飲業?通過市場調查和研究,姚堰及三位搭檔將目光投向了孵化軟件園這一帶,鱗次櫛比的寫字樓,挑動著四個年輕人的夢想。姚堰分析說,寫字樓的工作節奏很快,他們需要的正是即時餐飲服務。“在工作間隙中,在中午休息的一個鐘頭中,他們需要餐飲,能在半個小時中送到,吃上,完了立馬開展下一輪工作,這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
  從上海到成都,從普通白領到餐廳老闆,姚堰僅用半年的時間,完成了一次華麗的轉型。她透露,實體店之後,訂餐網站緊接著上線,已經成了白領們點餐、購餐的主要渠道。姚燕毫不諱言生意非常紅火,“原來預計的市場銷量目標,在不到一半的時間內,就達到了。”
  姚堰是幸運的,冒著極大風險的創業,卻打響了漂亮的“頭炮”,一張張訂單訴說著初覓成功的喜悅,她的眼裡也燃燒著赤裸裸的“野心”,“根據現有的銷售規模和增長,新店的增設勢在必行。我們有信心將愛點的輻射區域擴增一倍甚至更多。”
  “現在來看,這應該是我今年做過的最為正確的決定。”姚堰喜滋滋的說,臉上掛滿了笑意。  (原標題:2013 從上海到成都 從白領到餐飲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ag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