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揚子晚報訊(通訊員 嵇旭東 記者 於丹丹)最近溫差較大,也到馬爾地夫了心血管意外高發期,南京市第二醫院心內科近期就收治兩例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及時行急診心臟介入手術,使患者轉危為安。
  39歲的中年男性陳某,孤身從陝西來南京辦事,一天下午,突發心前區劇烈胸痛,全身大汗淋漓,來到二院心內科門診,門診護士看到病人慘白的面容立即警覺起來,她們幫助病人掛號、安排做心電圖,心內科醫生立即診斷為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緊急住院手術。病人病情危急,沒有家屬及陪同,支票貼現攜帶經費也不足,醫護人員開通醫院“綠色通道”,免費辦理了入院手續及進行了術前準備,並電話通知了遠在陝西的家屬,為該患者實行了急診心臟介入手術,使閉塞的左冠狀動脈前降支得到再通,患者轉危為安,事後患者家屬從陝西專程趕來醫院贈送錦旗表示感謝。
  另一位73歲女性糖尿病患者,近期因脊柱骨折而活動不便,半夜間突然出現胸痛,面色蒼白,呼吸困難,心內科夜班醫生緊急會診,通過急診檢查當場判斷為急性心肌梗死。“時間就是澎湖民宿生命”,在夜班醫生通知下,其他心內科手術醫生護士夜裡快速趕到醫院,協助搬運病人轉移到心內科導管室,並當機立斷進行了急診介入手術。通過1個多小時的緊張奮鬥,終於使閉塞的右冠狀動脈血管得到了血運重建,術後病人胸痛得到了緩解,及時擺脫了生命危險。
  心內科湯涌主任介紹,冬季氣溫低,晝夜溫差大,容易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不穩定,此外,寒冷還可能影響血小板的機能,使其粘滯度增太平洋房屋高,易形成動脈血栓,甚至血管堵塞,因而心血管意外易高發。冠心病患者受寒冷的刺激,會使血壓上升,心率加快,心臟需氧指數相應增高,然而有病變的冠狀動脈不能根據心髒的需要,相應增加對心髒的血液供應。而且吸入的冷空氣還可反射性地引起冠狀動脈收縮,對心臟供血減少。寒冷刺激使心臟血液供應需要量增加,又因冠狀動脈的收縮而減少了對心髒的血液供應量,兩方面均能促使心肌缺血,如果心肌缺血很嚴重或持續時間長,則發生心肌壞死,即為急性心肌梗死。湯涌主任提醒,中老年及合併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動脈粥樣硬化及吸煙飲酒的人群是冠心病的易患人群,因此在冬季尤應註意心血管意外發生。  (原標題:男子來寧出差 突發胸痛心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ag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