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安區石岩街道辦與龍華新區大浪辦事處為此展開博弈;市軌道辦稱,新方案中谷製冰機備選,但調整可能性不大
  
  6號線將景觀設計在此與4號線並線
  
  原方案中的6號線線路中古萬利多圖,經過石岩中心區
  文/圖 羊城晚報室內裝潢記者 宋王群
  上月底,在深圳召開2014年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市交委房屋二胎主任黃敏表示,年內將啟動地鐵6號線建設。羊城晚報記者獲悉,作為未來深圳的一條南北交通大動脈,6號線將穿過許多尚未被地鐵覆蓋的區域,如龍華新區大浪辦事處、寶安區石岩街道辦,以及光明新區等地。正因如此,這些區域都想在新線路規划上分得一杯羹,極力爭取6號線從自家門前經過。
  2012年,深圳規劃國土委展示了新修編的軌道交通規劃,並徵詢公眾意見,其中6號線將經過石岩中心區,但此並非最終方案。去年8月,龍華新區首次透露正向市相關部門申請,爭取對地鐵6號線進行微調,將原計劃沿著羊台山往石岩走的線路,改走大浪中心區及大浪時尚創意城。為此,6號線出現了兩套備選方案,即“龍華新區-大浪服裝基地方案”和“寶安區-石岩段地下方案”。
  記者採訪瞭解到,龍華新區的微調建議,令寶安區如坐針氈,此“微調”對石岩來說可謂“大調”,意味著6號線將繞過石岩中心區。18日,深圳市軌道辦方面表示,截至目前,6號線已經獲國家發改委批准建設,但至今線路走向仍未最終敲定,還在規劃之中。
  原規劃
  覆蓋石岩40萬居民
  6號線是深圳最早規劃的線路之一。幾經調整,深圳市規劃國土委於2012年底,向公眾展示了新修編的《深圳市軌道交通規劃(修編)》,並向公眾徵詢意見。根據修編的規劃,6號線(光明線)新增了南延段,由科學館至松崗,沿線覆蓋龍華、大浪、石岩、光明、公明、終點站位於松崗,並預留接口與東莞軌道交通銜接。去年,深圳已向國家申請將6號線南延至市區項目納入軌道交通建設三期工程。深圳市交委也將6號線納入今年開工項目之一。
  記者通過《深圳市軌道交通規劃(修編)》看到,6號線原規劃的線路走向經大浪街道穿越羊台山後轉塘麗一路、設石岩站和上屋北站兩座車站,輻射了石岩街道中心區上屋、田心、官田、上排、三祝里、羅租等社區。根據石岩街道辦方面提供的數據,上述社區人口約可占石岩街道總人口60%,約40萬人。
  居民盼
  地鐵改善交通環境
  石岩街道位於寶安區東面,相比於市區,甚至寶安中心區,石岩街道的交通設施可謂嚴重滯後,與外界連接主要依賴雙向四車道的寶石東路。
  記者17日實地採訪瞭解到,由於貨車較多,年久失修,寶石東路已經坑坑窪窪,經常發生擁堵。一店鋪老闆告訴記者,2011年以前,寶石東路上設有水田收費站,進出石岩都得交費,嚴重制約當地經濟發展,如今收費站雖然取消了,但雙向四車道的坑窪路,遠遠滿足不了石岩居民的出行需求。
  石岩街道辦負責人向記者表示,石岩街道是典型的山區、水源保護區和生態控制區,總人口逾65萬人。轄區內一、二級水源保護區面積占總面積的56.2%,生態控制線面積占總面積的67%,由於地處重點水源保護區,長期以來經濟發展滯後,轄區25家社區股份公司,其中欠發達股份公司占19家,大部分原居民長期處於貧困狀態,“軌道6號線項目的建設,為石岩社會經濟和產業升級帶來了全新的發展機遇。石岩居民都盼望著6號線早日開工。”
  大浪出擊
  領導組團游說微調
  就在石岩居民期盼著地鐵即將到來之時,龍華新區首先出擊。去年8月20日,龍華新區管委會主任王立新率隊到大浪街道調研時表態,為改善大浪轄區交通環境,目前新區正在與市相關部門溝通,爭取對地鐵6號線大浪段進行微調,將原計劃沿著羊台山走的線路,改走人口較多的大浪中心區及大浪時尚創意城,方便更多市民出行。
  記者從大浪街道採訪獲悉,為爭取6號線進行線路調整,大浪街道辦黨工委書記率隊前往市裡有關部門游說。大浪街道在6號線大浪、民治段站位優化建議書中指出,6號線在大浪、民治段選線較偏,除了民治段與龍華線線路重疊外,在大浪段重要的產業區域設點不多,對服裝基地、商貿、文化、旅游等產業帶動不大;而且沒有覆蓋大浪的人口密集地,大浪北部有8個居委會近20萬人,6號線沒有設站點。
  “與石岩街道一樣,大浪同樣交通落後,前往市區上班都得先坐公交,再轉4號線。到達市區需1小時。”大浪社區居民董先生指出,如果6號線採用新方案,線路一路北上,可以採取高架方式建設,相比於往石岩方向的地下敷設,可以節省不少成本。
  記者瞭解到,龍華新區已將爭取6號線採用新方案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任務來抓。
  石岩反擊
  微調拆遷成本太高
  對於大浪辦事處提出的新方案,石岩方面極力反對。記者瞭解到,為駁斥大浪街道提出的6號線“龍華新區-大浪服裝基地方案”,石岩街道辦準備充實的材料予以佐證。其中指出,“寶安區-石岩段地下方案”直接輻射了石岩中心區範圍內的上屋、田心、官田、上排、三祝里、羅租等社區,直接受惠受益人口總量逾40萬,逾轄區人口總量的三分之二,涵蓋各行各業眾多居民。
  相對而言,“大浪服裝基地方案”選線從石岩北部邊緣山地穿過,其站點遠離石岩中心區,僅輻射了石龍社區,覆蓋範圍主要是建成工業區廠房宿舍,受惠人口不足5萬人,不足轄區總人口的10%,無法緩解石岩交通壓力。
  石岩街道辦方面還表示,經過他們的測算,“寶安區-石岩段地下方案”在石岩街道片區經方案優化後與塘麗一路、北環路共線實施,其估算拆遷建築量約8.5萬平方米;而“大浪服裝基地方案”將直接導致大浪片區軌道里程大幅增加,且途經區域大部涉及密集建成區,途經石岩街道石龍片區更需拆除大量的建成工業區廠房、宿舍樓等,徵地拆遷等建設成本勢必大幅上升。雖然前者建設投資增加9.8億元,但徵地拆遷費用將大幅減少,預估可基本和增加的建設投資持平。
  市軌道辦回應
  最終方案尚未敲定
  深圳市軌道辦負責人向羊城晚報記者表示,6號線的線路走向還在規劃之中,龍華新區有訴求,對線路走向提出了新建議,建設規劃部門也正在考慮之中,但更改線路涉及了很多方面,“有調整的可能,但可能性不大。”該負責人同時表示,不僅6號線在大浪和石岩的線路走向尚未敲定,南延段線路同樣還在調整之中,由於與現有4號線並線太多,6號線將從銀湖方向入關,在銀湖站與9號線實現換乘,而後走上步路,連接1號線的科學館站,計劃今年開工建設。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深圳地鐵6號線"過家門"之爭 軌道辦稱調整可能性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ag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