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前多個城市掀起軌道交通建設投資熱潮。據國家發改委統計,目前中國獲批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的城市已達36個,今年我國城市軌道交通投資將達到2200億元,比去年增加400億元。專家表示,在地方一窩蜂地建設軌道交通時應註意防範融資風險。
  據記者瞭解,到2013年年底我國有19個城市擁有地鐵,總里程達到2366公里,預計到2020年全國擁有軌道交通的城市將達到50個,到2020年我國軌道交通要達到近6000公里的規模,在軌道交通方面的投資將達4萬億元,也就是說未來幾年城市軌道交通的投資將保持大幅增長。
  軌道交通是地鐵、輕軌、有軌電車等交通方式的統稱。根據各地披露的時間表來看,近期地鐵建設正在掀起高潮。3月28日,蘭州地鐵1號線一期工程全線開工建設;烏魯木齊地鐵1號線計劃於4月底全面開工建設;長春地鐵2號線5月全面開工;重慶今年新開工軌道交通大學城———璧山段;太原市軌道交通2號線一期工程初步設計方案已通過專家評審,將於年底全線開工;寧波軌道交通2號線二期開工在即;鄭州市今年開工的地鐵項目最多,分別是鄭州地鐵1號線二期工程、鄭州地鐵2、3號線一期工程和鄭州地鐵5號線工程。
  當前很多城市熱衷於修地鐵,甚至把地鐵定位成城市“名片”。但是按照2003年出台的《國務院關於加強城市快速軌道交通建設管理的通知》,申報發展地鐵的城市,城區人口應在300萬人以上,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在100億元以上,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000億元以上,這讓很多城市望而卻步。據瞭解,上述這些正在推進的地鐵項目基本上都是在審批權下放之前由國家發改委審批通過的。
  2013年5月,《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等事項的決定》發佈,明確城市軌道交通項目由省級投資主管部門按照國家批准的規劃核准。這激發了一些三線城市建設軌道交通項目的積極性,以四川為例,審批權下放後,包括綿陽、南充、宜賓、瀘州等城市都做了各自的軌道交通建設設想。另外,南通、唐山、洛陽、煙臺、包頭、呼和浩特等城市也正積極準備上馬城市軌道交通項目。
  在各種軌道交通方式中,地鐵造價最高,從每公里造價來看,有軌電車是2000萬元左右,輕軌成本是2億元,地鐵成本是5億元,而有些城市的成本會更高,蘭州平均每公里造價約7.46億元,深圳三期地鐵每公里造價達9億元。高成本之下,對地鐵的資金需求是巨量的,比如“十二五”期間,廣州市的地鐵建設資金需求量高達1551.5億元;西安目前規劃建設6條地鐵線路,總投資額將達1058億元,而西安市2013年財政總收入僅902 .5億元。專家表示,修建地鐵需巨額投資,運營時還要政府進行補貼,地方財政本就捉襟見肘,尤其要重視項目的融資風險,在各種軌道交通方式中,是否必須上馬地鐵項目也需要認真考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ag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