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報記者 周恆
  核心
  提示
  作為家長,
  你該知道這些危險
  娃娃在自行車后座上打瞌睡;娃娃邊走路邊耍手機;娃娃騎車橫衝直撞、飛叉叉的;娃娃在馬路上追逐、打鬧;娃娃坐電瓶車系長圍巾……
  作為家長,
  你應懂得這些常識
  心跳驟停4分鐘內進行複蘇者可能有一半患者被救活;4~6分鐘開始複蘇者,10%可以救活;超過6分鐘者存活率僅為4%。因此,在急救人員到達現場前的時間反而是搶救黃金時間,第一目擊者如家屬是搶救的關鍵人物。
  昨日上午,成都草堂北支路靠近二環路位置,張蘭(化名)騎電瓶車送10歲的兒子強強(化名)上學。突然,圍在強強脖子上的圍巾被卷入電瓶車車輪,緊緊勒住孩子的脖子。張蘭本能往後看了看,發現兒子臉色發黑。好在強強的父親是一名醫生,及時趕到對兒子進行心肺複蘇,娃娃才撿回來一條命。
  目前,強強已脫離了生命危險,仍在四川省人民醫院住院觀察。
  電瓶車后座上,男童被圍巾勒暈
  昨日上午8點過,成都下著雨,張蘭在送強強上學的途中發生意外———強強突然被圍巾勒到脖子,險些窒息喪命。在草堂北支路做生意的賈女士告訴成都商報記者,當時張蘭騎著電瓶車送強強上學,張蘭披著雨衣,強強坐在后座上。可能由於強強的圍巾沒有圍好,絞到電瓶車輪子上後,強強的脖子就被圍巾勒緊,發生意外。
  附近居民熊女士說,她買菜路過現場時,看到強強仰面躺在地上,臉色發黑,脖子上還有紅紅的勒痕。強強身旁,他的母親張蘭驚慌失措,一直在用手機打電話求救。
  父親趕來,為孩子做心肺複蘇
  熊女士說,她看到情況危急,就趕緊到路邊攔車,想把強強儘快送到醫院,“晚一分鐘,孩子就多一份危險。”熊女士剛到路邊招手攔車,一輛迎面駛來的白色轎車就停了下來,車上下來一名身穿軍裝的男子。這名男子迅速跑到強強身邊,先用手摸了摸強強發烏的小臉,然後迅速把強強脖子上的紅領巾解開,然後又解開強強上衣的扣子,猛摁強強胸口,為他做心肺複蘇。
  為強強做了幾次心肺複蘇後,這名男子跪在強強身邊,然後俯下身來,口對口為強強做人工呼吸。“他對著娃娃嘴裡吹了幾次氣後,娃娃逐漸緩了過來,隨後眼珠子也開始動了。”熊女士說,強強逐漸蘇醒後,這名男子抱起強強,坐上另外一輛車,把強強送往醫院。“要不是這個人,娃娃估計就不行了,他走的時候,連自己的車門都沒有顧得上關上。”
  孩子脫離危險,仍在醫院觀察
  昨日上午十點鐘,成都商報記者趕到事發現場時,附近一些居民還在對強強的事情議論紛紛。市民賈女士說,強強今年10歲,家就在附近不遠處,對他進行急救的穿軍裝男子,應該是強強的父親。強強被送醫後不久,一名中年人趕到現場,把強強父親的車開走了。
  強強的母親張蘭確認了這個說法。她告訴成都商報記者,那名伸援手的穿軍裝男子,就是強強的父親。“我丈夫是學醫的,孩子出事後,我第一時間給他打電話,然後又打電話給120。”
  在四川省人民醫院重症監護室外,成都商報記者看到了身穿軍裝的強強父親。他告訴記者,他是一名醫生,兒子已經蘇醒,暫無大礙。醫護人員說,強強脖子處有明顯勒痕,仍在住院觀察。
  媽媽講述事發經過
  開始以為是抽搐
  根本不知道是圍巾勒住脖子
  在四川省人民醫院,成都商報記者看到了張蘭。她向成都商報記者還原了當時事發經過,當時她騎著電瓶車,兒子坐在后座上,突然,她感覺兒子的頭歪了一下,她就本能往後看,結果看到兒子臉色發黑,還在發抖,“我當時也不知道怎麼回事,開始還以為兒子抽搐,根本不知道怎麼圍巾就纏住他脖子。他沒有出聲叫我,或者伸手拉我求助。”張蘭告訴記者,經過丈夫的急救和醫院的治療,強強已經蘇醒過來,不過還需要住院觀察。
  4~6分鐘開始複蘇者,10%可以救活,超過6分鐘存活率僅為4%
  如果窒息 4分鐘內喚醒是關鍵
  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心臟外科主任羅勇曾在接受成都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溺水、電擊、胸部鈍擊等導致的心臟停跳早期,以及急性心肌梗塞、腦溢血等導致的心臟停跳早期,均可通過心肺複蘇及相應的治療讓心跳恢復。
  據媒體報道:心跳驟停4分鐘內進行心肺複蘇者可能有一半患者被救活;4~6分鐘開始複蘇者,10%可以救活;超過6分鐘者存活率僅為4%。問題是,120急救人員到達現場至少需要5~10分鐘,遇到堵車可能時間更長。因此,在急救人員到達現場前的時間反而是搶救黃金時間,第一目擊者如家屬是搶救的關鍵人物。
  很多人覺得心肺複蘇術很複雜,沒有醫學知識背景的人難以掌握。最近研究表明,對心跳驟停的患者只是進行心肺複蘇術中最簡單也是最關鍵的胸外按壓技術,同樣也可以收到良好的效果。
  即便不懂醫
  做最簡單的胸外按壓
  關鍵時刻也能救命
  心臟複蘇步驟
  1,首先判斷昏迷的人有無意識,如無反應立即呼救
  2,迅速將病人放置於仰卧位,並放在地上或硬地上
  3,開放氣道(仰頭舉額或舉頜)
  4,判斷病人有無呼吸。
  5,如無呼吸立即口對口吹氣兩口
  6,立即在正確定位下做胸外按壓
  7,每30次按壓,需2次人工呼吸,如此反覆直到醫護人員趕來
  口對口人工呼吸
  1,在保持呼吸道暢通和病人口部張開的位置下進行,並捏閉病人的鼻孔
  2,吹氣兩口,吹氣要快,持續1秒
  3,搶救者吸氣,貼緊病人的嘴,用力向病人口內吹氣,直至病人胸上抬
  4,一次吹氣完畢後,應立即與病人口部脫離,稍稍抬起頭部,眼視病人胸部,同時放鬆捏鼻的手指
  5,每次吹入氣量約為700~1000ml
  胸外心臟按壓
  1,把患者放在硬地上,跪在患者右側,把左手掌根放在胸骨下三分之一段位置(男性可判斷雙乳頭連線中間點),右手疊在左手上。
  2,左手指翹起不接觸胸壁以防止發生肋骨骨折。肘關節伸直,借助肩部力量向下按壓。
  3,按壓頻率為100次/分,每次按壓用力要均衡
  4,按壓深度,使胸骨下陷4~5釐米
  5,放鬆時手掌不要離開胸廓錶面,以保持每次按壓位置固定不變  (原標題:上學路上一條圍巾險些勒死10歲男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ag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