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練 琴 的 入 門 功 夫
練 琴 的 入 門 功 夫
文章摘自黃輔棠著作「談琴論樂」
淺者華美奔放,易被接受;深者厚拙含蓄,耐聽。古人說:「言有盡而意無窮」。在音樂上,則是「聲有盡而韻無窮」。餘韻,一半來自感情表達的含蓄,另一半來自尾音收得講究。演奏愈快速困難的樂段要若無其事,瀟灑輕鬆;越是強烈的地方肌肉越是放鬆。無論教琴還是學琴,都應著重在原則和方法上下功夫,而不必拘泥計較用什麼教材,拉過多少本練習。「條條大路通羅馬」。對的方法,漂亮的聲音,好的技巧,動人的音樂,都是羅馬。不同的教材,只是通往羅馬的其中一條路而已。學會鑑賞,一位優秀的學生,必定是自己會主動聽唱片,CD錄音帶,甚而參加音樂會,而且聽的不少,也講得出一些聽音樂的門道。這種有鑑賞力的學生,教起來事半功倍,要求他做什麼都不困難;沒有鑑賞力的學生,教起來事數倍功還不一定有半,要求他做什麼,甚至連基本的要求,如何也無法表現出來,所以多聽多看好的唱片、好的演奏,在耳濡目染的陶冶薰習下,很自然地就由自心中流露好的音聲表現。俗人賞旋律,雅士賞意境,行家賞功力。古典與流行之別,主要在「深厚」二字。而音樂的厚,源自情感的深厚。 聲要有「五要」「十能」。五要是:要穩定、要乾淨、要集中、要通透、要圓潤。十能是:能剛能柔、能強能弱、能高能低、能鬆能緊、能連能斷、能快能慢、能高能低、能鬆能緊、能連能斷、能快能慢、能明能暗、能遠能近、能真能假、能放能收。
「不用一分力氣,要有十分效果」,拉琴、彈琴的最高境界,懂得運用得宜的身體及手指的放鬆力度,才能將音色呈現的深透飽滿,達到深、滿、亮的動聽聲音。
學習練習「長音」,用極慢的速度來練習長音,就像打樁建地基一般,愈高的樓房,如果沒有堅固穩健的樁和地基做為基礎與支撐,樓房是建不起來也支撐不住的。人的耳朵祇有在極慢的速度中,才有足夠的時間辨別好壞和是否準確。發現自己的毛病及問題後,才有足夠的時間去糾正、改進,如果一直在急且快的錯誤方向練習,不僅浪費時間精神,也累積了很多的缺點,且毛病叢生。所以「慢即是快」「笨即是聰明」,看似快實慢,欲速不達。有了練琴的細心耕耘,於演奏時才有完美的成果表現。氣須鼓盪、神宜內歛,深而柔的聲音才是第一流的聲音,奏出渾厚深滿的聲音,一定感覺到到氣力在鼓盪,源源不斷地從肩臂部輸出,通過靈活的手腕手指將音符演奏出來。精神內歛,聲音和音樂才會含蓄有深度,保持三分客觀,隨時調整演奏中的不足之處。拉(彈)一把好琴,就像跟一個有德性,有學問,有深度的人做朋友,接觸越多,越覺其可親可近,無窮無盡。反之,拉一把差的琴,就像碰到一個淺薄而好表現的人,開始或不覺得怎麼樣,但接觸得越多越覺其俗不可耐,終於敬而遠之。收尾分強音與弱音兩種。強音收尾有力量放盡之氣勢。弱音收尾要漸慢、漸弱、收圓;沒有聲音之後,還要在無聲之中至少堅持幾秒鐘。「此時無聲勝有聲」。
天鵝湖音樂屋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ag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