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冷寂靜的鄉間風景
花東地區的鄉間火車小站,自強號或莒光號過站不停,使得搭乘旅客更加稀少,於是火車時刻表很簡單,一目了然,地方上的居民清楚幾點幾分有火車,上車前即時到達買票上車即可,在車站看不見長時間候車等待的旅客。時間,在這裡安靜緩慢流逝!!
除了我,月台上沒有其他旅客。火車慢分,我在天橋上觀望遠眺。車站工作人員悠閒地待在辦公室,火車要來了,才不急不徐走出執行例常工作。直到開車,還是沒有其他旅客。
協助進行全國文官調查訪問時,一位在吉安的受訪者說,上班時要忙民眾的服務,除非一大早剛上班時才有空協助。為了趕在早上8:30到達,於是清晨5點多天還未亮,我在玉里搭了第一班普快車前往。普快車,站站停,幾乎沒什麼人搭了,何況一大早。坐在位置上,回頭看看日光燈下空蕩蕩的車廂,彷彿有種被人群遺忘的感覺。
搭火車穿越花東縱谷時,喜歡看窗外綿延而過的平疇綠野與起伏山巒。
冬天的早晨,寒意濃厚,空氣冰冰涼涼的,但很新鮮。卓溪部落離我家不遠,不想騎腳踏車,就決定步行前往。清晨時,路上可看見一些散步至卓溪橋運動的人,但現在只偶而有汽車或機車經過,他們看見走路的我,一定覺得疑惑奇怪吧!!
卓溪,源自中央山脈,是一條旱溪,平日無水,只有在夏季大雨過後才可能出現水?,山洪暴漲時,大水夾帶泥沙石塊奔騰而過,氣勢懾人,小時我在此曾差點被大水帶走。溪中佈滿許多石頭,如果慢慢找,應該會有美麗的發現,但是這裡如此空蕩安靜,還是不打擾他們吧!
雲霧繚繞著中央山脈,神秘神聖;山丘上的民宿,遠觀彷彿遺世獨立。
多了具原住民文化特色的牌樓與雕塑,足見部落正找回自身的主體性與傳統文化價值。
謝謝蒞臨本部落!!歡迎有空再度來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ag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