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10月28日,記者在應縣萬畝現代養殖園區採訪時,負責人楊培文介紹,這個目前全國最大的成建制肉羊養殖園區,年可轉化玉米0.9億公斤,秸稈1.8億公斤,屠宰肉羊50萬隻,處理轉化畜禽糞便50萬噸,生產有機肥料10萬噸,走上了一條集養殖——有機肥生產——屠宰加工——分級包裝——品牌營銷於一體的綠色、循環、高效、可持續新路子。這僅僅是應縣發展循環低碳經濟的一個生動縮影。
  應縣養殖業發達。目前全縣奶牛存欄4.5萬頭,羊年飼養量120萬隻,畜牧業的跨越發展,造成糞污排放量大的問題。為此,應縣因地制宜實施了適宜北方的雨污分離、乾清糞分離和糞污綜合治理三項工程。實行了奶牛場、豬場、養雞場等5種減排模式,推廣了畜——飼——沼——蔬(花)循環生態養殖方式。現已建成生態畜牧環保園區6個。特別是去年引進的北京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機複合肥加工項目,以中國農科院21位專家為研發團隊,8項國家專利技術為支撐,生產有機和生物菌肥,年加工轉化畜禽糞便50萬噸,生產有機肥10萬噸,實現產值2億元。開闢了應縣乃至朔州“農家肥”科技轉化的先河。同時,畜牧業的超常規發展,也為應縣的又一支柱產業——無公害蔬菜的發展壯大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依托豐富的有機肥源,“應州綠”無公害蔬菜年種植面積30萬畝,年產值12億元。全縣基本形成了以農養牧、以牧興菜、南菜北牧、循環發展、深度融合的板塊化、集群式發展新格局。
  在工業新型化方面,應縣依托農業大縣的資源優勢,追求綠色低碳增長,大力引進新能源項目。如去年投產的生物質能發電項目,年消耗農業秸稈等廢棄物30多萬噸,減排二氧化碳15萬噸以上,可為當地農民帶來直接收益4500多萬元。剛剛投產的晉能60兆瓦光伏發電一期項目,全站共建設60個發電區域,安裝光伏組件241038塊,匯流箱826台,逆變器118台,箱變60台,該電站的系統發電效率達到85%,高出國內光伏電站平均值10%,接近歐洲光伏電站的水平。該電站年可向電網提供近1億度綠色環保電能,年可節約標煤3.48萬噸,水34萬噸,減少粉塵排放2.4萬噸,CO2排放9.36萬噸,SO2排放0.24萬噸。(安 玉 豐開罡)  (原標題:應縣循環低碳經濟全面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kagb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